粤梓之珉

愿千风护佑你

【喻黄】Rushing Lives-那些家长里短的南方呢喃

*我爬上来了,重感冒真的累,声音都几乎发不出来QAQ

*但今天我很开心!真的很开心!我一直都不敢想的梦居然实现了,向女神疯狂表白啊呜呜呜我#¥%#¥……%¥&¥我到底是拥有了多么好的运气啊激动得哭起来

*所以我决定带大家偷偷溜进阿喻阿天他们家进行现场的G市话教学,刚刚给群里的姑娘们唱了下面提到的一首粤语童谣,超感谢姑娘们支持~(。・ω・。)ノ♡

1. 喻爸爸氹女儿

是不是连题目都看不懂了?没关系啦我来解释一下,氹在这里就是安慰、哄的意思,对象一般都是小孩子,读音大概是tom,语调的话我也解释不太清(毕竟G市话有八个还是九个调,本土人都不一定讲得清)

这一段的情节,请大家回顾《不言》的(下之下)部分

 

喻进了房间,把饭放到桌子上:饭先啦——

 

女孩儿低头别别扭扭地抄书:不想食……

 

喻好脾气地拍拍床:先过来呢度,坐呢度

 

女孩儿慢吞吞地挪过来,坐在床上,喻拿出面前给女孩儿擦药,碘酒对伤口有些刺激,女孩子忍不住地往后躲。

 

喻揉女孩儿头发:冇喐住呀,你个额头整亲咗

 

女孩儿还纠结在学校的事情的愤怒和委屈中,想哭又死死憋住,但眼泪却没办法骗人地往下掉,被喻发现了。

 

喻一边给女孩儿擦眼泪,一边无奈叹气:傻猪——唔开心就喊啰,忍住做咩啊

 

小孩子找到情感宣泄口就止不住,趴在喻肩膀上呜咽,但又强忍着没有嚎啕大哭。

 

喻当然心疼啊,那么小小的一个,连自己不一定能照顾好,还要强撑起来继续照顾弟弟,他轻轻拍着女孩儿背小声说道:系咪点谂都硬系觉得唔公平啊?明明旻旻乜都冇做错,但系仲系俾人虾,自己又连保护自己细路都做唔到,想打餐嗰啲虾自己细佬嘅人都要被老师罚,到最尾发现自己乜计都冇。

 

喻把声音放得更慢更轻柔,拉长声音哄道:我都知道噶——呢啲嘢我同你阿爸都经历过,我知道好痛苦——我都知道噶——

 

(我……小伙伴们你们知道一个深知G市语调的人在想象喻说出这些话的时候要花多大力气才忍得住流鼻血的冲动吗……我,我……我没法往下了

我想到喻放轻声音无奈地叫女儿傻猪的时候,我¥#……¥……&%¥*)

翻译大家看回《不言》(下之下)吧我没力气了……

 


2.大家知道G市鬼故事有多可怕,童谣又有多温柔嘛

 

黄少天在孩子刚刚来他们家的时候总有些恶趣味,就是给他们讲各种各样祖祖辈辈流传下来的妖怪故事。

 

黄少天睁大眼睛,装成一只狼的样子,大叫一声:跟住就嗷呜一声!(然后嗷呜一声)

把黄之旻吓得一溜烟躲到喻之乔身后,喻之乔也吓得一抖。

黄少天做出一副狰狞的表情:一啖将佢吞咗落肚!(一口讲他吞进肚子里)

 

而且黄少天不仅讲得绘声绘色,还要身体力行地表演出来

 

晚上他就尝到了苦果

大半夜,黄少天还在陷在梦里,敲响的房门声直接把他从梦里残忍地拉扯出来,同时吵醒的还有喻文州,两人迷迷蒙蒙地从床上坐起来,看见两个孩子一人抱着一个枕头可怜巴巴地站在他们的门口

 

黄少天懵:甘夜,做咩啊?(这么晚了,做什么啊?)

 

小男孩小小声:阿爸,我惊啊……(阿爸,我害怕)

 

女孩儿也抱着枕头低头:我训唔着啊……(我睡不着)

 

喻文州本来就没怎么睁开的眼睛马上闭上了,一头栽回枕头里,半梦半醒地推了黄少天一把:你自己搞出嚟嘅一镬泡,你自己执拾(你自己弄出来的烂摊子,你自己收拾)

 

黄少天开始头疼,然后开始试图把喻文州拉起来,往他肩膀上蹭:细路听你话啊,你陪下我啦——(孩子听你话,你陪一下我啦)

 

喻文州只想睡觉,本来并不想理会黄少天,最后还是无奈地坐起来,把黄少天推到床沿,自己睡到另一床沿,拍了拍中间空出来的一大片:呢度啦……(睡这里吧)

 

两个小孩子生怕有什么抓他们一样跳到了他们床上,挤在两人中间。

 

黄少天很无奈地揉两个孩子的脑袋:我细个嗰阵,阿爷同我讲呢啲故仔我都唔惊嘅,点解轮到你哋就惊成咁个样嘎(我小时候,我爷爷给我讲这些故事的时候我都不怕的,为什么轮到你们就怕成这个样子的啊?)

 

喻文州撇了黄少天一眼,把被子撩起来给孩子盖上:你以为个个都好似你咁噶?(你以为每个人都像你这样的吗?)

 

黄少天有气无力地:唉呀得啦得啦,我知啦,我以后都唔讲啦,我同你哋唱首歌点啊?唱完你哋就要训觉噶啦,已经好夜嘎啦,第二日无精神噶……(哎呀行了行啦,我知道啦,我以后都不讲啦,我给你们唱首歌怎么样啊?唱完你们就要睡觉啦,已经很晚啦,第二天没有精神的)

 

喻文州眼皮都抬不起了:你唱。

 

黄少天半躺着,有一下没一下地拍还是有些惊魂未定的男孩儿的背:好耐无唱过啦,我谂下啲歌词先,咳咳,我唱啦……(好久没唱过啦,我想想歌词先)

 

月光光照地堂

 

虾仔你乖乖瞓落床

 

听朝阿妈要赶插秧啰

 

阿爷睇牛佢上山岗喔……

 

虾仔你快高长大喔

 

帮手阿爷去睇牛羊喔.......

 

黄少天唱完上半首有些忘词了,卡了一下,本来已经闭上眼睛的喻文州不知道什么时候睁开了眼,眼中的夜色溢满了淡淡的温柔,他从从容容地接了下去:

 

月光光照地堂

 

虾仔你乖乖训落床

 

听朝阿爸要捕鱼虾啰

 

阿嬷织网要织到天光哦

 

虾仔你快高长大啰

 

划艇撒网就更在行哦

 

黄少天笑了,握住喻文州伸过来的手,继续接下去,一起把最后一段轻轻地唱了出来:

 

月光光照地堂

 

年三晚摘槟榔

 

五谷丰收堆满仓啰

 

老老嫩嫩喜喜洋洋呵

 

虾仔你快D眯埋眼啰

 

一觉训到大天光

 

最后一句越唱越轻,喻文州低头示意,黄少天也低头一看,就在他们唱歌的那几分钟时间里,俩孩子已经睡着了。

 

黄少天用气音小小声笑道:睇嚟我哋都冇点走音喔(看来我们都没怎么跑调喔)

喻文州笑笑,撑起身子,隔着两个孩子牵着黄少天的手,探过身在黄少天嘴唇上轻轻一吻。

 

用更轻的声音说道:训啦——早唞(睡觉啦——晚安)


3.你们是不是对咩有什么误解

 

王杰希一直觉得G市人的交流方式有种谜之气场

特别是带了孩子之后,他们说起话来就更像羊叫

 

比如说他有一天来G市,恰好碰见女孩儿在写作业,男孩儿在院子里疯跑。

 

喻文州坐在女孩儿旁边耐心地问皱着眉头一脸苦恼的女孩儿:呢度有咩唔明啊?(这里有什么不明白的吗)

 

女孩儿咬着笔头:条题目系咩意思啊?(这条题目是什么意思啊)

 

喻文州仔细看了眼:无咩其他意思呀,就系咁样……(没什么其他意思呀,就是这样……)

 

然后开始讲起来

 

黄少天正围着围裙在厨房里剁肉饼,全屋子都响着笃笃笃的刀剁在砧板上的声音

 

男孩儿忽然跑到厨房扯黄少天的衣角

 

黄少天停刀回头:咩事?(什么事)

 

男孩儿指着院子方向

 

黄少天猜测:出边有嘢?咩嘢啊?(外面有东西?什么东西啊?)

 

男孩儿执着地扯黄少天的衣角

 

黄少天放下刀洗手:得得得,我跟你出来睇啊,哎文州!你过来!我跟个仔出去睇下出边有咩嘢啊!你过来剁肉饼啦!(行行行,我跟你出去看啊,哎文州,你过来,我跟儿子出去看下外面有什么东西,你过来剁肉饼啦)

 

围观全程的王杰希眉头一皱:你们真的很喜欢学羊叫啊?

 

黄少天牵着男孩儿的手嘿嘿一笑:我们还会鸡叫呢?要不要学学,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国歌,我用粤语跟你说一遍啊,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嘅——国——歌

 

王杰希皱着眉头艰难地复述了一遍:然后呢???

 

黄少天一扬眉:那就讲快点啊!

 

王杰希稍微快速、还是很艰难地讲了一遍,只是调子开始有些偏了:咯咯帼嘎有咯咯帼噶咯咯

 

喻文州的头从厨房探出来:你们干什么呢?咯咯咯的,学老母鸡下蛋呢?

 

黄少天爆发出一阵大笑,抱着孩子就跑。

 

王杰希仔细回忆了一下自己说了什么,瞬间变得冷漠起来:呵,男人。

 

 

 【算是TBC吧】

(如果有机会的话,粤语小课堂再继续开课啦~)

--------------

强烈推荐粤语童谣《月光光》!!真的好温柔啊呜呜呜,想到鱼和天唱这歌哄孩子睡觉……我……我……我已经说不出话了呜呜呜

评论(30)

热度(289)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