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梓之珉

愿千风护佑你

#那个黄少天家里的小朋友#

@书词词儿你要的捏脸和幼儿园鱼和职场大家长黄!我写出来了!

*一个3.8k小段子,本来像在愚人节当天发的然而我高估了我的手速

*昨天你让我爽了那我也让你爽爽呗哈哈哈哈(不)

   前头的红色应急车灯在厚厚的雨幕中一闪一灭,和前方的车一起一点一点往前挪去,暴雨夹杂着风泼水一样往车前玻璃上砸去,开到极限的雨刮划开上面厚厚一层水,又被暴雨补上另一层。

  黄少天撑着方向盘有些心焦地看着前方还在慢慢挪动的车群,时不时拾起旁边座位上的手机看一眼时间,暴雨哒啦哒啦敲打在车上的声音仿若穿透了上方的车顶,直接砸在他的心里,搅得他心绪更加烦躁。

  远方高楼群上头灰黑色的天空猛地劈落一道狰狞的紫色光线,与此同时炸起一声惊雷。

  “轰隆——”

  黄少天又一次拿起手机看了一眼时间,疲惫地把手机重新扔回副驾的椅子上,趴在方向盘上长叹了一口气。

  还是晚了。

  他又错过了小家伙园里的亲子活动。

  小家伙叫喻文州,五岁还没到,现在和黄少天一起住,当初黄少天为什么开始带这个小家伙就暂且不提,单论黄少天平日里单位的事情忙得他脚不沾地,几乎每天都是快天黑才能去幼儿园接到喻文州这件事,也足够让黄少天焦头烂额。

  也幸亏喻文州和平常的孩子都不同,即使是黄少天顶着已经彻底黑下来的天,走进只剩下他自己和幼儿园老师的班级,他也不哭不闹,只是安安静静地合上手里的书或者放下手里的七巧板,乖乖巧巧地向冲进门一脸歉意的大人露出一个软绵绵的笑。

  小家伙从来没让黄少天操心过。

  只是自己似乎一直让小家伙失望,黄少天愧疚地把额头顶在方向盘前,又是长叹一口气。

  就好比今天,千辛万苦提前请了假出来想陪他参加幼儿园的亲子活动,却因为暴雨高架桥上的塞车终于还是没赶上。

  车队一直不紧不慢地在暴雨中慢慢地往前挪去,不知道过了多久终于还是看见了高速路的出口。

  下了高速,路终于是畅通,黄少天把油门踩在最高限速上,到了幼儿园火急火燎停了车,撑开伞冲进了喻文州所在的班级里。

  班里的家长已经带着孩子走得差不多了,教室里还剩余着孩子们和家长游戏时候的欢乐气氛,还有几个孩子不愿意离开,拉着自己的爸爸或者妈妈在角落的玩具架子边开心地说这说那。

  那个自己本来该陪着的小家伙坐在桌子后面,一同往日地安安静静地看着一本图画书,头顶上方的日光灯管明晃晃地照在他头顶上方,在彩色的书页上投出一片静而孤独的影子。

  在黄少天进门瞬间,喻文州似乎就感应到什么一样把目光从书页后忽地移到门口,黄少天明显感觉到小家伙那双眼睛在那瞬间亮了亮,他立刻合上了书本,跳下椅子迈开腿就往黄少天的方向跑来。

  黄少天蹲下来张开双臂,迎上扑过来的小身子,抬手轻轻揉了揉那软软的头发:“对不起啊,我又来晚了。我专门请了假来陪你,可是下大雨下得高速路都塞车了。”

  小家伙踮起脚抱住黄少天脖子,摇起头来,那声音还是那样软绵:“没关系的,我知道的。”

  感觉还被个五岁都没到的小孩子给安慰了,黄少天很无奈地想。

  

  “黄先生?”黄少天抬头,见到喻文州班里的老师正向他招了招手,“能到教室外面谈一谈吗?关于你家孩子的事情。”

  黄少天还没来得及回答,喻文州就从黄少天怀里挣了出来,眨眨眼,率先说道:“我还想看一会儿书。”

  这孩子懂事得,他都不知道该说什么好。黄少天看着喻文州跑向放着书本的桌子边,重新翻开书认认真真地看起来,也只好走出教室。

  喻文州班里的老师是一位长得很温柔的女老师,黄少天走到她面前,有些疑惑地问道:“我家文州闯了什么祸吗?”

  女老师笑着摇了摇头:“哪里有?喻文州这孩子是我见过的最懂事的孩子,在整个班的孩子里,吃饭好好吃,午睡的时候不吵不闹,玩游戏的时候会让着其他的小孩,甚至会做老师的小助手,他是班里最不用老师操心的孩子。”

  黄少天疑惑:“那……”

  “黄先生。”女老师的神色认真了一点儿,“你平时工作很忙吧?”

  “是,单位里的事情有点多,可能平时顾不太上他。”黄少天内疚地承认。

  “看得出来。”女老师说道,“不然文州也不会小小年纪这么懂事。”

  “只不过再懂事,他也只是个孩子。”女老师话锋一转,“小孩子都渴望自己最亲的人的鼓励和表扬,努力工作是为了孩子生活能过得更好,这个我也理解,只是还是不要忘了,小孩子还是要平日里多哄哄的啊。”

  “我其实也想啊……”黄少天转头看向班里,小家伙孤零零地坐在桌子后面,头发有些长了,软软地搭在额头前面,遮住了眉毛,显得更加乖巧,“可是他总说他会做好的,让我放心,又从来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撒娇,完全就不用人哄,我也不知道怎么办啊。”

   “那多表扬表扬他吧。”女老师善解人意地笑起来,“我看得出来,文州一直很想这样的。”

  

  

  外面的雨还是没有小下来,黄少天单手抱着喻文州,另一只手攥着雨伞柄,在狂风暴雨中艰难地把小孩儿安然送到了车后座,自己反而湿了半边衣服,把车从幼儿园开出来,重新开上了回家的高速路。

  过了时间的高速路反而不如来时那般堵,黄少天把车速压着,眯眼在密密的雨幕中辨认路况,时不时又从车前镜观察一下坐在后座的喻文州。

  小孩儿并着腿,手放在膝盖上,用一种最规矩的坐姿坐在安全座椅里,侧着脑袋看向外头贴着玻璃窗滑落的水滴,天边偶尔闪过一道闪电,在他乌黑清澈的瞳眸里亮起一道光弧,细细长长的睫毛间或一眨,把电光从眸中抹去,换成一片沉默的雨帘。

  “还有一会儿才到家,饿不饿?”黄少天握着方向盘又往车前镜看了一眼。

  喻文州转过头也从车前镜看黄少天,过了一会儿轻轻晃了晃头:“不太饿。”

  那就是饿了。黄少天心知肚明,只说了一句:“到家我就马上做饭。”

  

  他们并不算富裕,黄少天挣的钱刚好能供得起喻文州幼儿园学费和他们的日常花销,住的公寓的面积也不大,开门环顾视线所及就是尽头。

  有时候黄少天要把工作上的事情带到家里来,经常一坐就是深夜,喻文州就在他身边写作业,困了自己去洗漱,钻进那张唯一也不宽的大床最里面,盖好被子睡觉。

  安分得有时候黄少天甚至会忘了家里还有一个小孩儿。

  看着电饭煲上跳动的数字,黄少天隔着电磁炉蒸腾而起的烟雾看见又坐在桌边看书的小孩,心里回想起喻文州的老师对他说的话,把洗好的青菜下到锅里,用锅盖合上了想继续往上窜的蒸汽,揉揉被蒸汽蒸得有些麻木的脸。

  老师说的不无道理,他总得做些什么。

  

  

  

  G市夏天雷雨极其频繁,尤其是下午时分,浓浓的积雨云堆积在头顶上方,仿若要把房顶压塌,今天的傍晚天色尤其昏暗,还没到晚上,天空已经彻底被墨色的云遮掩了所有的光。

  暴雨前的风把幼儿园附近街边的行道树吹得左摇右摆,枝头大把大把的绿叶几乎被撕扯离枝干,不幸脱离的叶子则被风裹挟起来,打着滚往天上飞。

  风大地几乎要把脸皮都刮走,黄少天甚至觉得风要把怀里的那小家伙都要裹着吹上天,好不容易把人塞进车后座,自己拉开车门坐进驾驶位,黄少天甚至感觉整个人都被风吹虚脱了。

  但好不容易提早收工又成功准时接到喻文州的轻松和愉悦让得黄少天又兴奋地坐起来,扭过身对着后座被风吹得有些呆愣的小孩儿,神秘兮兮地问道:“知道今天什么日子吗?”

  喻文州软软的头发被吹得乱七八糟,仔细想了想,茫然地朝黄少天摇头。

  “没想到吧。”黄少天得意地笑起来,伸出手去揉喻文州发顶,又见那面团子一样的脸颊上蹭了一道灰尘,伸出手指帮他擦了擦。

  小孩子的皮肤嫩,手指一戳上去就软软地陷进去,正如平日里喻文州看黄少天的眼神一样,软的如同掐出水的白面团,黄少天手指碰上去就收不回来,顺着力道轻轻掐了掐喻文州一边脸蛋,手感舒服得眯眼笑起来:“今天是文州表现得特别好的日子呀。”

  正说着,黄少天空着的那只手变魔术一样变出了一条毛绒绒的鱼布偶,塞到喻文州怀里:“今天文州特别乖,还做完了作业,老师还说文州教小朋友学会了用筷子,所以今天有奖励哦!”

  

  那双平日里注视着黄少天清澈又柔软的眼睛,在黄少天把鱼布偶塞到自己怀里的瞬间就睁大了,喻文州就保持着被黄少天捏脸蛋捏的微微变了形又不抗拒的姿势,茫然而惊喜地看着黄少天。

  黄少天瞬间就被小家伙这难得的呆萌样儿逗笑了,空着的手也顺势捏上了喻文州另一边脸蛋,一边揉面团一样揉搓那细嫩的脸蛋,拖长声音哄道:“怎么了啦——没想到嘛?其实文州一直都表现得很好呀,只是我一直没跟你说而已,而且是——每天都比昨天要好,我一直都为你骄傲啦!”

  喻文州一下子抱紧了怀里鱼布偶,任由黄少天揉搓他的脸蛋,那双眼睛眨了眨,忽地就贮了眼泪,再一眨,眼泪顺着白净的脸颊咕噜噜地滚落下来,有些顺着落在下巴,有些落在黄少天手指上。

  “哎?哎?”黄少天想象过喻文州的很多种反应,万万没想到这小家伙会忽然哭,一时间整个脑袋都空了,一下子注意到自己两只手还在捏着喻文州脸蛋,下意识认为喻文州是被自己掐疼了,手忙脚乱地想要把手收回去,“我是不是掐疼你了,啊我的错我的错,是我太用力了,别哭啊,我要不要再给你去买蛋糕?”

  喻文州反应比黄少天还要快,一手还在抱着鱼布偶,整个人就扑上去,圈住黄少天的脖子,凑上去在黄少天脸颊上亲了一口。

  然后喻文州又往后缩了缩,带着些手足无措地用一只手擦脸上的眼泪,可眼睛里的眼泪就像是断了线的珠子一样,怎么擦都擦不干净,他又向着黄少天摇头,晃出的眼泪落在鱼布偶上,沁出了湿润的水痕。

  “不疼。”喻文州干脆不擦了,仰起脸向黄少天弯起一个还带着眼泪的笑。

  黄少天终于看清楚那隔着泪光的眼里闪动的是什么。

  是一个孩子期待又从不期待的事情忽然成真的惊喜,是他强装镇定又完全无法伪装好的手足无措,是他对自己无条件的信任和被关注的发自内心的快乐。

  明明是个这么懂事的孩子,可他想向自己要的只不过是一句简简单单地表扬罢了。

  他怎么一直都没看出来呢?黄少天的心仿佛被这带着眼泪的一弯笑融化成一团软乎乎的奶油,他再次摸上喻文州泪乎乎的脸蛋,心软成一片。

  “小傻瓜。”黄少天笑着说了一句,捧着喻文州脸蛋,撩起那软软的额发,在他额头上轻轻地亲了一口。

  “你永远是我的骄傲。”

  

  

  外面的落叶噗地落在汽车的前玻璃上,又被狂风卷走,呼啸而下的雨水扑在车窗上,打出有力又有节奏的啪嗒声。

  下大雨了。

  回家了。

【fin.】

评论(6)

热度(173)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