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梓之珉

愿千风护佑你

【喻黄】Rushing Lives-不言(下之上)

*对不起大家我还是没写完,而且短,刚上2300……丢脸

*晚上事情真的太多了,但这段截在这儿感觉还不算突兀我就放上来了

*真的很快,这个小故事我也没想到会写那么长,就快结束了,等他们谈完心……orz

*文章最后教大家句粤语叭……

  

   走进蓝雨食堂的瞬间,整个闹哄哄的食堂都静了静。

   喻文州把湿漉漉的雨伞挂在门口的伞架上,笑着问道:“怎么忽然就安静了?”他抬头看了眼饭堂前面的挂钟:“哦,时间到了啊,晚间锻炼我们今晚可能去不了了,卢队带你们就好。”

   蓝雨队员们小心翼翼地打量着站在喻文州背后的喻之乔,欲言又止。

   还是喻之乔先说话的:“我不吃了,去抄守则。”说着背着书包直接半走半跑地冲回自己房间的方向。

   “喻指导,乔乔她?”还是有个小队员忍不住问出来。

   喻文州笑笑,说道:“没事,我给她打饭,回去跟她说。你们去锻炼吧。”

   队员们一步三回头地走向饭堂门口,临出门前还是有另外一个小队员重新探头回来:“喻指导,乔乔还只是个孩子啊,就算可能做错了什么事,那个……”

   走在前头的卢瀚文还没等小队员说完就走回来,不由分说地搭着小队员的肩膀把他直接带出门外,压低的声音隐隐约约传回了饭堂:“在这待了两年还不知道吗?他们从来都是关起房门处理家事的,你就别管了啊。”

   “可队长你看乔乔那身尘,一看就是在学校可干了票大的啊……”

    “他们有分寸的,你可放心吧!”

     黄之旻挣扎着就要下地,黄少天几乎要抱不住:“哎!哎!你这孩子怎么了?也想不吃吗?不吃饭可不行啊,那还哪有力气长高?”

     黄之旻指着他们房间的方向看着黄少天。

    “放心啦你爸爸会给你姐姐带饭的。”黄少天安慰道,“你自己也要先吃啊。”

     黄之旻又扭头,很坚定地看着喻文州。

     喻文州摸摸黄之旻脑袋,温声道:“不是我现在不给乔乔带饭,是现在她还在气头上,没冷静下来,不会听进去任何话的。我们先吃,吃完我再去给乔乔,然后带你去看姐姐,好吗?”

      黄之旻眨眨眼,犹豫地点了一下头。

      黄少天把黄之旻放在食堂凳子上,用湿毛巾擦干净他灰扑扑的脸,飞快地冲到食堂窗口那边去点菜。喻文州和黄之旻面对面坐着,看着男孩儿不断眨巴眼看着自己,隔着桌面伸手理理他乱乱的头发:“其实听你班长郑意说起这件事的时候,我注意到了一个点,那个五年级的男孩儿说你‘占了他的位置’,我觉得这绝对不是他第一次为难你。是不是因为这个原因,他才一而再再而三地为难你?”

     黄之旻垂下头,微微地点了点。他忽然转身去掏自己的书包,拿出自己的作业登记本和一支笔,嗤啦一声撕下一页空白页,在上面刷刷地写起来,写完双手举起来给喻文州看。

    “代表学校打字比sai的选手,本来是他,现在是我。”

     喻文州只看了一眼黄之旻刚写的有些散架还带着拼音的字,瞬间懂了这件事情的所有前因后果。    

    “看来你是打字比他快。”喻文州笑着说。

    黄之旻低头又是刷刷刷地写了几个字,举起来。

    “快好多。”

     他又低头,往上写了几个字,举给喻文州看。

    “他不开心。”

     “傻孩子。”喻文州注视着男孩儿分外认真的眼神,轻叹一口气,“你有能力做到的就用尽全力,比他快就是比他快,你没做错,没什么好想的。”

     黄少天这时候打完饭回来,放下满满当当的餐盘之后顺手把黄之旻举起来的纸看了眼,嗤笑了一声:“啧,技不如人有什么不开心的,不往自己身上找原因倒怪起别人来了?真是活该被乔乔揍!”

     黄之旻忽然眼睛一亮,拽着黄少天的衣袖,满眼都是期待。

     黄少天当然懂得自家儿子什么意思,他无奈地耸了耸肩,给黄之旻夹了一筷子菜:“旻旻啊……不是我不想替乔乔求情,但是我和你爸爸早就说好的啊,这些事情我不能插手。啧我说文州……”接收到喻文州的微笑之后,黄少天立马不说了,向黄之旻摊摊手:“你看,不容置喙。”

     黄之旻眼巴巴地看着黄少天,眼睛里已经明晃晃地写着为什么三个大字了。

     “因为我心软啊小笨蛋。”黄少天用手指去戳黄之旻软软的脸颊,“我见不得你们受一点点委屈,这样会失去理智的,比如说现在,我见着乔乔只会说,揍得好,换作我我肯定会揍断那小混蛋的腿。这样对你们可不好。”

      “就不像你爸爸,冷ku——”黄少天刚发了一个音的开头就直接在喻文州的视线下一个急转弯,咳嗽了两声,瞥着喻文州说道,“k咳,冷静对吧,能帮你们找到下次解决问题的方法对吧。反正就是他的思想教育比我好,教孩子可不能有两个不一样的声音,那我干脆不说了。”

        黄少天拍拍黄之旻头顶:“放心吧,你爸爸虽然心脏,咳咳,但还是很温柔的,没我这么暴力,不会打乔乔的。”

   “先吃饭。”喻文州看向黄少天,笑眯眯地说道。

    “你吃,你吃,吃完回去教孩子。”黄少天一筷子给喻文州夹了块鸡直接塞到他嘴里,“我和旻旻又不急。”

     面对喻文州无奈的眼神,黄少天一边用筷子戳着碗里的饭,一脸“你能奈我何”的表情,继续给黄之旻夹菜。



      晚饭其实吃得很沉默,黄少天吃饭的时候不说话,黄之旻不会说,不超过十分钟基本上就吃完了。喻文州提起还热乎的饭盒站起身,给黄之旻盛汤的黄少天抬了抬眼皮看了喻文州一眼。

      “我先说一句啊,今天这事,我气还没消的。”黄少天把大半碗汤稳稳地放在黄之旻前面,懒懒地说道,“你教归教,我自己可觉得乔乔没做错,敢欺负我儿子的家伙我就敢打断他的腿,你要是让乔乔委屈了,今晚自己找地方睡觉,别进咱房间。”

      “你就为难我。”喻文州隔空戳黄少天的额头。

        黄少天继续盛第二碗汤:“队长,我认真的。”

        黄之旻揪着黄少天衣角。

        在再次回到蓝雨后,黄少天在公开场合叫喻文州都是拖长声音叫喻指导,或者直接叫文州,私下里和孩子们在一起会时不时叫声孩子的爸。今天忽然叫起队长,连小小年纪的黄之旻也感觉出了黄少天话里的意思。

         “我尽量吧。”喻文州说道。

           黄少天靠着椅背朝他挥挥手:“谈心愉快!”

           在喻文州的背影消失在饭堂门后之后,黄少天托着腮咬着勺子看着自家儿子:“我可是把能说的话都说了,估计也就那样,我还不了解你爸爸么?要是心里打定主意了,哪里是能说动的?”

           黄之旻学黄少天咬勺子,抬头向他眨巴眼。

           “既然选上代表学校去参赛了,就好好练吧,证明自己能行。”黄少天在说话的同时把勺子咬的咯吧咯吧响的,语调带上了一点软软的G市腔,“我地屋企喺呢啲事上高唔系最犀利嘅咩?*”


*注解下那句G市话:我们家在这些事情上面最厉害了不是吗?

【tbc】

---------

今天真的是超级快乐的一天!

虽然三次中任务多得要窒息了……orz


评论(17)

热度(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