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梓之珉

愿千风护佑你

【喻黄】逐光-20 自由与对错

  “都知道了?”喻文州问道。

  卢瀚文哽咽了一下,摇了摇头:“我只看到你们送我到星海。”

  “差不多了。”喻文州说道,“后面的你不用知道。”

  卢瀚文抬头:“可是...可是我想知道....”

  “那我告诉你吧。”喻文州身后出现了一个青年,长长的头发绑在脑后,神色有些忧郁,“他们因为放走了你,而且把责任完全包揽在身上被削去了大半法力,并且责令必须把你找回来,不然就只能留在2810号列车,永远不许下车。”

  “开列车是非常耗法力的事情,特别是作为列车长,有月亮的时候还好,没有了月亮,除了四处搜集散落的月光,就只能消耗自己的本源。本源耗得差不多了就得死。”张佳乐坐在花丛中,摘下了一朵蒲公英,轻轻的一吹,蒲公英顿时四散飞走。

  就好像刚才碎裂四散的月光。

  “这就是,自由的代价。”

  “你没必要告诉他。”喻文州淡淡地对张佳乐说道,语气里罕见地有些怒意。

  张佳乐横了喻文州一眼:“你要让他自己选择,你就需要告诉他所有的真相。你知道你快要撑不住了么?若不是如此,黄少天怎么会出现在这里?”

  “队长...黄少....那我是错了么...”卢瀚文的眼泪是怎么都止不住,哭着问道。

  “当用对错来评论一件事情时,这件事情早就失去了最重要的意义。”喻文州淡淡地说道,“什么是对,什么是错,用什么标准来评价,谁来定义这件事情,又有谁敢肯定他的对错准则,又一定是对的?”

  黄少天接过了喻文州的话:“天上那些总像变强大变厉害的灵兽来说,法力就是他们最重要的来源,月光就是最重要的东西,你是绝对不可以走的,你一旦走了,就是伤害了他们的利益,就是错了。可是对于你呢,不问你愿意不愿意,就把你所在那个除了黑暗什么都没有的地方,天天盯着星星过生活,这对于你来说公平不公平?这又是对还是错?”

  “我.....”

  “总是使用一套准则,就是现在这片天的最大错误。”喻文州说道,“失去了自由思考的权利,只能按着一套规定执行,那这片天,到底是个世界,还是一个机器?”

  “那,那到底该怎么办?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利益啊,那这样不是很乱吗?”卢瀚文有些混乱。

  “有矛盾,才会求变通。”喻文州拍了拍卢瀚文的发顶,“我想这才是苏沐秋前辈反抗的真正意图。”

  “我不懂......”卢瀚文低下了头。

  “你们这些小孩子,总喜欢把话说得那么玄乎。”张佳乐无聊地玩着自己的辫子,躺倒在花丛中,“还是我这个老家伙把话说明白一点吧。”



  “我在刚开始种花的时候,我们这一行总有这样那样的说法,说种哪种花会让这里更好。”张佳乐伸出手,在天空挥了挥,扬起一阵粉红色的花瓣的风。


  “然后就开始种花了,每一片山头,都种上一样的花。”


  粉红色的花瓣风在空中四散飞舞,然后纷纷扬扬的落了地。


  “然后,花都死了。”



  张佳乐从花丛里坐了起来,一瓣花瓣落在他的头顶。

  “因为那都是一样的花,它们用的是一样的养分,长得都是一个样子,高度都是一样,最后整座山头都被吸空了同一种养分,所以,花死了。”

  他又挥了挥手,把粉红色的花瓣扬了起来,又扬起了另外几种颜色的花瓣,彩色的风在空中飞舞:“后来,我就在山头种上了各种各样的花,种类多得说不清,期间,有的花死了,但大部分的花都活下来了,有些花会消失,但是又会出现新的花。总而言之,这整个山头活了下来。”

  “总有些花会被更有生命力的花所取代,但是还会有更有生命力的花出现,它们在竞争,只有更强的花能活下来,整个山头的花都不一样,它们都在竞争,它们都在变强,它们都在进步,所以这个山头在生长,所以,这个山头活了下来。”

  张佳乐让所有的花都落了下来,神色依然有些忧郁,但他向卢瀚文笑了笑:“懂了吗?花是这样,思想也是这样。”

  “用同一种思想,或许很统一,但是没人愿意反对的时候,这群人就停滞下来,换句话说,这群体已经死了。”

  “如果是不同的思想,或许每个人的价值观都不一样,但总有更有道理、更公平的价值观出现,这些思想在竞争,所以整个群体都在进步。”


  “但是,如果这样的话,那就不会再有绝对的对错。”


  张佳乐手上接过一朵花瓣:“这才是自由的意义,因为能自由地思考,所以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想法,并能决出更好的想法,这样,才叫活着。”

  “所以,正如苏沐秋所说的。”张佳乐笑笑,“自由,永远没有对错。”

  “那我.....”卢瀚文犹豫着问。

  “停。”张佳乐阻止了卢瀚文继续往下说,“我知道你想问我对于这件事情的看法,但我的看法重要吗?你需要遵从的是你自己的内心,你自己到底想不想,你的能力又能把这件事做成什么样子。”

  张佳乐朝着卢瀚文一笑,那瞬间,整个花海的花都摇曳起来,卢瀚文甚至觉得张佳乐已经和花海融为一体。

  “当然,如果你要问我怎么做,我倒可以告诉你我会怎么做。”

  花岭上的话摇曳得更加疯狂了,好像酝酿着一种风暴。



  “那就变强啊,各种层面意义上的变强,只有变强了,才能在各种各样的道理中,证明你想的,是正确的。”




  “乐乐果然是被认定为花疯子的家伙,那疯劲儿,多少年都没减少多少。”黄少天喃喃地说道,“但仔细地想想确实是这么一回事,其实他看得通透得很啊。”

  “只有看得通透的人才能做到心远地自偏不是吗?”喻文州说道,“张佳乐前辈是这样,叶修前辈同样是这样。”

  “老叶那家伙我都觉得他要超脱了...”黄少天吐槽道。

  “我倒是羡慕你们。”张佳乐忽然对黄少天说道。

  “你都那么强了还羡慕我们干嘛?”黄少天撇了撇嘴。

  张佳乐郁郁地看着黄少天:“有实力,看得通透,有什么用?有时候,时运也是很重要的啊。”

  黄少天愣了愣,笑出声来:“我觉得超脱的不只有老叶,还有你,原来你也信这个的吗?”

  张佳乐不作回答,换了个话题:“我就帮你们提点到这儿了,剩下的路,你们自己决定怎么走吧。”说着自顾自地走进了重重的花海之中。


评论(1)

热度(54)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